日期:2008-6-16
2008年5月3日,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和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餐后血糖学术历程十年回顾之餐后血糖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特邀陈家伦、项坤三、傅祖植、陈家伟、高妍、杨文英、陆菊明、纪立农、贾伟平、翁建平、徐成斌、王拥军教授及英国Antonio Ceriello教授、加拿大Jean-Louis Chiasson教授等国内外知名糖尿病及心脑血管领域专家,对餐后高血糖的流行状况、病理生理、危害及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全面的剖析,引领与会者对中国餐后血糖相关的学术历程进行了回顾,并对这条循证之路进行了拓宽、展望。
餐后血糖学术历程的回顾及总结
首先,项坤三院士就“餐后高血糖的概念及发生机制”进行精彩报告。项院士指出:①餐后血糖动力学中,血糖升高峰值与胃排空率及肠道内糖消化吸收的关系密切,其中胰岛/肠道激素分泌功能值得深入关注;②糖尿病患者全天有3/4~2/3的时间处于餐后高血糖状态,因此治疗餐后血糖对糖尿病非常重要;③餐后高血糖具有慢性血糖增高和急性血糖波动的双重特点,因此,在临床上我们不仅要注意血糖增高的程度,还要注意增高持续时间以及单位时间血糖的波动情况;④餐后高血糖是引起餐后代谢紊乱和组织细胞功能异常的启动因素之一,一次明显的餐后高血糖对机体的影响可能较小,但其累积效应却不容忽视;⑤对于正常人、糖耐量异常者以及大多数糖尿病患者而言,餐后2h血糖并非餐后血糖的峰值。目前,对于餐后血糖峰值的估测方法及临床控制目标,尚缺乏统一的认识,有待实现统一。
贾伟平教授采用动态血糖监测系统(CGMS)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往往表现为餐后血糖过度升高,且持续时间较长,伴有血糖尖峰延迟。CGMS评估表明,在轻、中度高血糖患者的血糖波动过程中,餐后高血糖起主要作用,显示了控制餐后血糖的重要性。另外,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也是预防糖尿病的一项重要措施。陆菊明教授选取年龄>60岁的老年受试者,对初筛餐后2h血糖≥7.2 mmol/L者进一步行OGTT试验。结果显示,以空腹血糖诊断糖尿病的敏感性较低,与餐后血糖相比,其漏诊率高达85%,提示餐后高血糖是2型糖尿病的早期阶段。因此,为了及早发现糖尿病,必须对高危人群行OGTT试验。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餐后高血糖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DECODE研究对28 549例欧洲受试者分析发现,餐后血糖水平越高,心血管疾病(CVD)风险越高。DECODA研究对亚洲受试者的分析发现,在校正空腹血糖后,餐后血糖与心血管死亡仍呈明显正相关。在此基础上,翁建平教授进一步指出,餐后高血糖能够加剧炎症和氧化应激,引起内皮功能紊乱,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并最终触发心血管事件。然而,尽管已知餐后高血糖与CVD发生关系密切,干预餐后高血糖能否降低糖尿病人群的心血管并发症?这是我们亟待回答的问题。
多项有关阿卡波糖针对IGT人群的干预研究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了线索和思路。杨文英教授等进行的多中心前瞻性观察研究表明,阿卡波糖干预3年使糖尿病发生风险降低87.8%。在北美人群中进行的STOP-NIDDM研究显示,阿卡波糖使一级终点——2型糖尿病发生风险降低36%,次级终点分析显示阿卡波糖使高血压发生风险下降34%、心肌梗死发生风险下降91%、任一心血管事件风险下降49%。翁建平教授指出,回顾性荟萃分析显示阿卡波糖可使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肌梗死发生风险降低64%、任一心血管事件风险降低35%。以上研究均提示,阿卡波糖可能通过降低餐后高血糖,减少2型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迄今为止,STOP-NIDDM和MeRIA荟萃分析是惟一的干预餐后血糖获得心血管收益的研究,但样本量较小,且不是以心血管为主要终点。针对这一问题,仍需继续探索。
在当前血糖干预与心血管终点研究中,也存在诸多问题:徐成斌教授认为主要是血糖干预的时机较晚,由于传统医疗模式对专业分工越来越细致,导致众多在心内科就诊的处于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失去了早期干预血糖的良好时机。高妍教授认为目前尚缺乏干预餐后血糖的意识,所用干预药物主要针对空腹血糖,不能实现血糖的全面控制及干预。在诸多降糖药物中,阿卡波糖是许多国家批准用于糖尿病前期的药物。而且鉴于其卓越的安全性,阿卡波糖是对糖尿病前期患者进行心血管事件二级预防研究的理想选择。
拭目以待糖尿病与CVD研究的里程碑
杨文英教授详细介绍了ACE研究:该研究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由牛津大学糖尿病试验中心独立协调,并由国际知名心血管病及糖尿病专家共同组成指导委员会,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联合开展。受试者为来自150个专科中心的约7500例合并明确CVD的IGT患者。随访期不少于4年,试验结果有望于2013年揭晓(图1)。
在ACE研究中,受试者将随机接受阿卡波糖或安慰剂治疗。阿卡波糖将采用“小剂量开始,逐渐增量”的给药方式,剂量逐渐增至最大(50mg,一日三次)。另外,遵循《ESC/EASD心血管疾病合并糖代谢异常的治疗指南》,对所有患者在单盲安慰剂进入阶段即开始CVD优化治疗。ACE研究将主要终点设定为首次发生心血管死亡(包括猝死)、心脏停搏后复苏、非致死性心梗、致死性或非致死性卒中的时间,而STOP-NIDDM主要研究目的是观察干预IGT对糖尿病的预防作用。
ACE研究正是试图去回答当今医学界悬而未决却又十分重要的问题—干预餐后高血糖能否真正撼动心血管事件,带来心血管收益。ACE研究立足于餐后血糖,旨在降低大血管终点事件,其结果不仅对中国,对全球的心血管预防事业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展望糖代谢异常的循证之路
糖尿病是脑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约60%的急性卒中患者及77%慢性卒中患者合并高血糖。王拥军教授指出:在我国,对卒中患者血糖管理的重视程度还不够。ACROSS-CHINA研究,即“中国急性卒中住院患者合并糖代谢异常及其预后的前瞻性研究”旨在急性卒中住院患者中,调查各类糖代谢异常的患病率及其分布情况,进而探讨糖代谢异常的治疗现状及对预后的影响。希望通过此项目来改变神经科医生对糖代谢异常的认识误区和局限性,最终提高对卒中患者的血糖管理水平。
最后,徐成斌教授就中华医学会心脑血管疾病血糖管理协作组(CGICC)及其开展的学术活动向与会者做了介绍。CGICC自2007年11月正式成立,通过心脑血管病学、糖尿病学和流行病学等多学科之间的协作,对心脑血管疾病合并血糖异常的患者进行早期发现、全面干预、综合治疗,并致力于探索中国心脑血管疾病血糖管理的最佳模式。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本次高峰论坛浓缩了餐后血糖相关的学术探索历程,囊括了该领域内的最新进展和信息,使“餐后血糖管理”的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对这条循证之路的不断探索将有助于加强多学科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对进一步提高我国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国际糖尿病
http://www.idiabete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