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和冠心病这两个貌似不同系统疾病之间的关系已显得越来越密切,从“共同土壤”学说的提出,到明确“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到欧洲心脏调查研究和中国心脏调查研究结果的公布,再到2007年欧洲心脏病学会(ESC)和欧洲糖尿病研究学会(ESAD)糖尿病、糖尿病前期与心血管疾病联合指南发表(Guidelines on diabetes, pre-diabetes,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utive summary),明确指出高血糖与心血管疾病(CVD)密切相关,并且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后血糖升高者,CVD危险亦显著增高。但是,控制血糖是否真的能撼动心血管疾病终点事件?现有心血管领域的预防研究尚缺少降糖治疗获益的直接证据。
ACE(Arcarbose Cardiovascular Evaluation)研究是一项双盲、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研究对象为伴心血管疾病的50岁以上的IGT患者,随机分为2组,分别接受阿卡波糖和安慰剂治疗。研究终点包括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心脏停博、非致死性心肌梗死、致死性或非致死性卒中。
第一个将餐后高血糖干预作为重要的心血管病预防措施的研究
越来越多的循证医学证据证明,餐后高血糖是CVD的独立危险因素。DECODE研究显示,IGT可使心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率升高34%。单纯餐后高血糖的糖尿病前期(IGT)的CVD风险已经达到了与糖尿病相同的水平。 然而,至今并没有任何一个研究证明,降低餐后高血糖能预防心血管病变。
第一个在中国进行的、国内外学者共同合作的国际大型临床研究
众所周知,中国人的饮食结构以碳水化合物为主,餐后高血糖是中国糖代谢异常人群中的普遍现象。流行病学研究显示,中国的糖代谢异常患者中80%以上是餐后高血糖。中国人群的餐后高血糖干预显得尤为重要。ACE研究的受试对象为中国大陆和香港的7500例合并IGT的心血管病患者。这是第一个主要由中国人参加和领导的国际大型临床研究。如果ACE研究的结果具有临床意义,它将影响全世界范围的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前期治疗。这标志着中国的临床研究已经与国际研究接轨,得到国际的认可和重视。
突破质疑
其实,已经有不少降糖药物的干预研究把心血管疾病作为研究终点,而许多研究都未得到阳性的结果,其中包括“英国糖尿病前瞻性研究(UKPDS)”,甚至较早的“美国大学糖尿病组研究(UGDP)”。都没有发现降低血糖能显著性地改善CVD风险。UKPDS观察2型糖尿病的治疗时间平均为l0年,其中也包括加用阿卡波糖的亚组,但总体上来说,大血管病变发生率的降低并未达到统计学显著性。降低血糖真的能预防心血管病变吗?
或许问题的回答并不困难!这正是ACE研究的重要性所在。
一些研究提示,在IGT阶段,CVD危险性已经与糖尿病相似,血糖继续升高到糖尿病水平,整体CVD风险的增加有限。那么,如果到了糖尿病阶段再通过降糖减少CVD风险,是否为时过晚?就像UKPDS研究所示,糖尿病患者进行强化治疗使血糖水平维持正常也没有发现能够显著改善CVD风险。但是,如果在CVD出现的最早阶段(IGT)就控制餐后血糖,在降低心血管事件发生率方面取得更好的效果。正如STOP—NIDDM研究显示,使用阿卡波糖对IGT人群进行干预,心肌梗死的危险下降91%,任何心血管事件的发病率降低49% ,新诊断高血压的发病率下降34%。可见,与在糖尿病患者中控制血糖相比,IGT时期可能是通过降糖来预防CVD的最有效阶段。在此基础上,针对大量存在餐后血糖升高的CVD患者,ACE研究首次通过使用阿卡波糖降低餐后血糖进行心血管疾病的二级预防,将正面回答人们关于降糖是否降低心血管风险的疑问,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式意义!这也是第一个心血管领域和糖尿病领域合作,通过干预血糖预防心血管终点的研究,该研究将为心血管多种危险因素的干预、多学科的协作提供循证依据,其结果将对世界范围内糖尿病前期合并心血管病患者的诊疗产生指导意义。
来源 :心血管网
http://www.365hear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