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咨询 |1型 |2型 |血糖仪 | |饮食 |新闻 |并发症 |爸妈 |广告 |心情 |水库 |美食 |影音


糖尿病患者饮食营养计算少上网,多运动,不吸烟,控制饮食
拜耳健康乐园-糖尿病健康讲座关爱儿童-三诺血糖仪免费赠机30台甜蜜家园第二届美食厨艺大赛
利舒坦-关爱孩子-赠机体验开始了 

标题: 英国研究推翻「鱼油有益健康」神话——我们被骗20年
chenmin0703 (野鹤)
大专

英国研究推翻「鱼油有益健康」神话——我们被骗20年

据苹果日报综合外电报道,医学神话幻灭了!过去二十多年,医学界一直相信多吃鱼油( fish oil)对心脏有益,鱼油中的Omega-3脂肪酸可有效预防心脏病、癌症、中风等。由于身体不能制造 Omega-3,近年愈来愈多人服用鱼油丸,标榜含 Omega-3的鸡蛋、牛奶、牛油等产品纷纷推出市场。但「鱼油有益健康」的说法,可能是错。英国科学家综合过往八十九项有关鱼油的研究分析,结果显示没有确实证据证明鱼油有以上的保健作用。 英国东安格里亚大学(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和另外八间院校的科学家,将过去至少八十九项有关Omega-3的研究重新综合分析。相关研究分为治疗组( treatment   group)和控制组( control group),包括研究服用过量 Omega-3的影响。
未必有助防癌及心脏病

结果发现,在二○○三年之前,大部份研究显示Omega-3对健康有益,但三年前一项大型研究成为转捩点。该研究发现,三千人中,服用鱼油丸的人死于心脏病的机率,比没有服鱼油丸的高。

科学家综合分析后指,各研究结果迥异,总括而言不能肯定鱼油可有效减低心脏病、中风、患癌症的机率和死亡率。这项惊人发现,推翻了医学界二十多年来的普遍认知──鱼油有益健康。 Omega-3一般可在三文鱼、吞拿鱼、马鲛鱼等鱼油内找到。除了鱼油,部份植物油亦含丰富 Omega-3,被视为有益健康,但科学家同样没法确定植物油有保健效用。

不过,东安格里亚大学的科学家表示,不排除Omega-3有其效用,但要必须定期检讨各项研究,又认为英国政府应继续在 生指引中,建议市民多吃油鱼。

「始终不及戒烟做运动」

生产鱼油丸或有关产品的制造商自然不希望医学神话就此幻灭。鱼油丸生产商指, Omega-3可能在不同人身上有不同效用,需进一步研究才可下定论。

英国心脏基金会也认为,应进行更广泛研究,并指今次研究结果出人意表,可能跟海水污染有关,令鱼类的水银含量上升,影响 Omega-3的效用。

基金会的医生纳普顿( Mike Knapton)说:「无论你吃多少鱼油,减低心脏病的效用,始终不及戒烟、定期做运动和减少吸收饱和脂肪。」

隐藏负面研究造就神话 鱼油不是第一个被质疑和推翻的医学神话,维他命 C可治伤风感冒、高纤饮食可预防肠癌的说法,都是流行了一段长时间才被推翻。这些健康饮食神话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健康饮食神话通常都始于一个信手而来的观察,像爱斯基摩人多吃鱼而又少患心脏病,科学家就会猜测两者有因果关系。

科学家初步证明猜想是否成立,通常都会用个案对照研究法( case-control study),像比较心脏病患者和健康人士的饮食有何差异,看看鱼油是否一个重要因素,但结果很多时受到这两组人许多其他不同之处影响,有误导性。

可是,科学家在这阶段得到负面研究结果,通常都束之高阁不发表,所以累积下来的文献,多数都是支持常吃鱼油好处多的研究,相当一面倒,只有做随机对照试验( randomised control trial),才能揭破这神话。

随机对照试验是要一组人吃鱼油,另一组人吃无药效的安慰剂然后比较,跟进时间愈长愈好,科学家认为是证实因果关系最佳方法,但这类试验亦会有抽样误差,要将多个数据混合重新分析,才会减低误差。 英国《泰晤士报》 深海鱼含 Omega-3 Omega-3脂肪酸属于多元不饱和脂肪,不少深海鱼都含 Omega-3。这种脂肪酸能够增加体内的「高密度脂蛋白」( HDL)(即好的胆固醇),减少「低密度脂蛋白」( LDL)(即坏的胆固醇)积聚在血管壁,从而减少患上心脏病的机会。

Omega-3也可预防血块形成,减低阻塞血管的风险,因此有人会透过服食深海鱼油丸来摄取Omega-3。不过,有研究指摄取过量 Omega-3可能会影响凝血功能,容易引致流血不止,因此将要动手术的人,或本身正服用抗血凝药物的病人均不宜服用深海鱼油丸。

[ 本帖最后由 chenmin0703 于 2006-3-25 23:56 编辑 ]

http://bbs.tnbz.com 2006-3-25 11:52 PM


顶部
糖尿病的饮食,糖尿病食谱
俞月人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4
精华 3
积分 47403
帖子 21021
威望 194
金钱 37673
阅读权限 150
注册 2005-9-9
早、午糖适平+晚达美康  2型 
来自 浙江湖州
发表于 2006-3-26 02:28 PM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加为好友
现在到底能听谁的?不过糖尿病人应慎用保健品,现在的“保健品”大都是“有害品”!





本人不是医生,与您讨论的问题仅供参考,如有错误欢迎批评指正,治病用药应听医生的话。
中药无明显降糖作用,控制血糖一定要用西药!千万别用广告药!!
顶部
糖尿病并发症
water
硕士
Rank: 9Rank: 9Rank: 9


UID 31
精华 10
积分 16313
帖子 4111
威望 161
金钱 8163
阅读权限 40
注册 2005-9-10

发表于 2006-3-26 03:35 PM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加为好友
那暂时还是应该听权威的。





Concentration is the eternal secret of every mortal achievement---Zweig
顶部
血糖仪
pclang
小学
Rank: 3Rank: 3



UID 2002
精华 0
积分 220
帖子 15
威望 0
金钱 220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6-6-6

发表于 2006-6-24 01:13 PM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加为好友
研究了许多年都没能从实际应用人群中得出正确结论,除非你能确信自己能活500年,否则你是不可能知道它对你究竟有多大帮助的。





一匹狼
顶部
胰岛素泵
快乐每一天
大专
Rank: 6Rank: 6


UID 2893
精华 0
积分 3088
帖子 768
威望 1
金钱 3038
阅读权限 25
注册 2006-9-7

来自 江苏
发表于 2006-9-9 02:32 PM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加为好友 QQ
要怀疑一切保健品,相信天然绿色食物!

顶部
降糖药


请监测不合适链接,报告给管理员屏蔽,邮件联系rpt@tnbz.com


  甜蜜家园糖尿病论坛 -讨论控制血糖.注射胰岛素.糖尿病治疗知识的网上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京ICP备06060928号
TOP

清除 Cookies - 赞助合作-联系我们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