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篇南瓜好文,帮大家了解南瓜,走出南瓜误区
吃南瓜粉防糖尿病
南瓜,又称倭瓜,属葫芦科草本植物,有补中益气、润肺化痰等作用。近年来研究表明,南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和微量元素钴,果胶可延缓肠道对糖和脂质吸收,微量元素钴是胰岛细胞合成胰岛素所必
的微量元素,因而常吃南瓜有助于防治糖尿病。但南瓜中含有一定量的糖,过多食用也可引起血糖增高。那么,糖尿病患者怎样吃南瓜呢?
糖尿病患者可把南瓜制成南瓜粉,以便长期少量食用。制作南瓜粉的主要步骤为:
选择成熟的南瓜,洗净后去皮去籽,切成细丝;将南瓜丝放入清水中浸泡一小时后取出、晒干;把南瓜丝放入烘箱(六十至八十摄氏度烘八小时),或用铁锅炒脆;将松脆的南瓜丝磨碎,贮存于密封容器内备用。
患者每次可取一至两药匙(三十至四十克)南瓜粉,放入适量温开水中调匀后服用,每日三次,连服十五天,然后可根据血糖下降情况,再适当增减南瓜粉的服用量。
有些糖尿病患者听说南瓜能“降糖”,便将南瓜视为治疗糖尿病的灵丹妙药而随意食用,甚至放弃正规药物治疗,这就得不偿失了。
南瓜的降糖机理在于含有大量的果胶纤维素,与淀粉类食物混合时,会使碳水化合物吸收减慢,从而推迟胃排空的时间,并改变肠蠕动速度,使饭后血糖不致于升高过快。同时果胶纤维素在肠道内形成一种凝胶状物质,使消化酶和碳水化合物能均匀混合,延缓肠道对单糖物质的消化吸收,从而使血糖降低。
食用南瓜只能是一项辅助保健措施,虽然南瓜吃起来较甜,但其中含有93%的水分,适量食用对糖尿病患者是有利的。食用时可将其热量计算入每日膳食热量中去。一般来说350克的生南瓜产生的热量约为90千卡,约等于25克主食产生的热量。
[十几年来,众多糖尿病人把吃南瓜当作降血糖的好办法,而市场上各种以南瓜为原料的食品、保健食品更是吸引了成千上万热衷于食疗的糖尿病人。更有甚者,有人还说只要连续食用100斤南瓜就能控制糖尿病,并且不用吃药……但现在终于有糖尿病专家站出来大声地对它说“不!”专家说:多吃南瓜不仅不降糖,有时会出现黄染,甚至会升高血糖!
■健康时报记者经过一个月的调查,没有发现“南瓜降糖”过硬的科学依据,相反许多糖尿病专家对此说法提出质疑,或持谨慎态度。
■根据健康时报记者调查的结果,所谓“南瓜降糖”的说法,仅仅是一个来自日本的“传说”,其真伪尚待考证。
■一些糖尿病专家认为,南瓜在血糖生成指数上属于高指数食物,多吃南瓜不但不降糖,反而会升高血糖。
■目前市场上各种以南瓜为原料的食品、保健食品,专家提示糖尿病患者应谨慎对待。
■ 健康时报欢迎相关研究机构、专家、个人,对本文的观点、材料、数据进行商榷、质疑,旨在向公众传递更科学、更全面、更准确的信息。
南瓜不降糖反而会升血糖--
南瓜在常用食物血糖生成指数上属于高指数食物,多吃不但不能降糖,还会升高血糖。通过查证各种书籍,加上长期对患者的饮食情况的调查,雷顺群教授发现,十几年来“多吃南瓜能降血糖”的说法是一个极大的错误!
“多吃南瓜不但不降糖,反而会出现皮肤黄染,甚至会升高血糖!”北京中医药大学糖尿病会诊中心主任雷顺群教授对记者说。
雷教授讲,不少糖尿病患者听说吃南瓜能降血糖,所以经常吃南瓜甚至天天吃南瓜。结果在临床中他发现有一部分病人,由于长期大量过食南瓜,不但没能降血糖,反而脸和皮肤出现黄染现象,甚至血糖升高。
南瓜究竟能不能降糖?雷教授仔细查遍了《本草纲目》、《全国中草药大汇编》和《中国民间单验方》等中医药典籍,始终没有找到有关南瓜治疗糖尿病的记载。相反,《本草纲目》里说:“南瓜补中益气。多食发脚气、黄疸。”同时,南瓜在常用食物血糖生成指数上属于高指数食物,可以吃,但不能多吃,吃多了会升高血糖。通过查证各种书籍,加上长期对患者的饮食情况的调查,雷顺群教授发现,十几年来“多吃南瓜能降血糖”的说法是一个极大的误区!
和雷教授的惊人之语持相同观点的是,在南方的武汉,有一位糖尿病专家也发出了同样的声音。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内分泌科教授徐焱成也对南瓜降糖的说法表示反对,并对此做了详尽的研究。专家对数十位糖尿病患者做了实验,结果发现患者吃南瓜后(不吃其它东西)的血糖要比吃南瓜前增加1~2毫摩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徐教授强调,目前凡已知有含糖的食物,还没有任何一项科学研究发现过有哪种食物能够降血糖。不少病人听信南瓜具有降糖作用的“民间土方”,大量吃南瓜进行“食疗”,结果血糖不降反升!他解释说,南瓜与丝瓜、西瓜的热量相当,会影响人体糖代谢,导致血糖升高。目前,徐教授正在整理有关的详细研究报告。
我国现有糖尿病人4000多万,血糖高而又未达到糖尿病程度者有6000多万,除了这一亿多人之外,还有多少人属于易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难以确切地统计,反正我们感觉身边的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据专家估计我国的糖尿病患者还正以每年100万的数量在增加。糖尿病是一种终身病,以现有的医学技术尚无根治方法,只能终身用药控制。因不能及时有效治疗而发生的各种合并症死亡率及致残率十分惊人,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第三号杀手。无论是在糖尿病的预防上,还是在糖尿病的治疗中,合理的饮食结构则是影响糖尿病发病和病情程度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也是专家要求患者重点注意的方面之一。
多吃南瓜能降糖这个流传了十多年的说法,关系到上千万的糖尿病和高血糖病人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那么这种说法究竟从何而来呢?谁最先说南瓜能降糖—— “这种产品是按食品的标准生产的,是食品性质,不是药品,连保健品都不是。我们不能说它有‘疗效’,只能说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对“南瓜有降血糖作用”的说法,他们也没有经过研究,只是看到报纸、杂志上有这类宣传,觉得是商机,就做了,对于南瓜降糖的原理究竟是怎么回事,他也不清楚。
/color]
http://bbs.tnbz.com 2008-1-6 09:04 A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