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咨询 |1型 |2型 |血糖仪 | |饮食 |新闻 |并发症 |爸妈 |广告 |心情 |水库 |美食 |影音


糖尿病患者饮食营养计算少上网,多运动,不吸烟,控制饮食
拜耳健康乐园-糖尿病健康讲座关爱儿童-三诺血糖仪免费赠机30台甜蜜家园第二届美食厨艺大赛
利舒坦-关爱孩子-赠机体验开始了 

标题: 一组糖尿病饮食方面的文章(二)
sunshift
高中

一组糖尿病饮食方面的文章(二)

适量饮酒可降低女性患糖尿病的危险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健康的年轻女性适量饮酒有助于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在这项研究中,伦敦的研究人员于1989年就开始对10万多名年龄在25至42岁之间参加护士健康调查的女性进行了研究,这项调查的本来目的是评价生活方式和营养因素与Ⅱ型糖尿病发病之间的相关性。每隔一年这些女性需要填写一份调查问卷,共随访观察10年,包括研究开始时的那一份问卷在内,受试者填写的多份调查问卷中都包括了对其饮酒情况的调查。

  研究结果显示,如果女性每天喝酒一到两杯,则其患Ⅱ型糖尿病的可能性就会降低58%;如果她每天喝一杯酒,则其患Ⅱ型糖尿病的可能性就会降低33%。

  研究人员说,少量或适量饮酒的这种作用在喝葡萄酒和啤酒时最为明显。但如果每天饮用两杯以上的白酒,则女性患Ⅱ型糖尿病的可能性就会增加一倍。

  研究人员指出,尽管少量或适量饮酒似乎能降低患糖尿病的危险,但它却并不能降低年轻女性因各种原因而死亡的危险。因此,根据这一研究结果就鼓励年轻女性出于健康原因经常喝酒证据还不足,还需要考虑喝酒可能造成的其他健康问题。  (北京青年报)

http://bbs.tnbz.com 2006-1-7 09:45 PM






努力可能成功,放弃注定失败!
顶部
低血糖
sunshift
高中
Rank: 5Rank: 5


UID 602
精华 0
积分 1353
帖子 150
威望 13
金钱 703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06-1-1

发表于 2006-1-7 09:47 PM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加为好友

洋姜能双向调节血糖

  洋姜,又叫菊姜、鬼子姜,是一种可食用的根茎类蔬菜。由于口感较差,多用来腌制咸菜。近年研究发现:洋姜对血糖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即一方面可使糖尿病患者血糖降低,另一方面又能使低血糖病人血糖升高。研究显示,洋姜中含有一种与人类胰腺里内生胰岛素结构非常近似的物质,当尿中出现尿糖时,食用洋姜可以控制尿糖,说明有降低血糖作用。当人出现低血糖时,食用洋姜后同样能够得到缓解。(中国体育报)





努力可能成功,放弃注定失败!
顶部
2型糖尿病
sunshift
高中
Rank: 5Rank: 5


UID 602
精华 0
积分 1353
帖子 150
威望 13
金钱 703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06-1-1

发表于 2006-1-7 09:50 PM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加为好友

鱼油不能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小而密LDL水平

丹麦PEtErSEn等的研究表明,补充鱼油可部分纠正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脂异常,但对反映糖尿病性血脂异常的重要指标--小而密LDL颗粒没有影响。(DIabEtES CarE 2002,25:1704)

    2型糖尿病患者常合并血脂异常,表现为甘油三酯(TAG)水平升高,HDL胆固醇水平降低,小而密LDL水平升高。这些可致动脉粥样硬化改变的脂蛋白异常,特别是小而密LDL可导致2型糖尿病患者冠心病发病危险增加。鱼油可降低血浆TAG水平,以往研究表明,鱼油还可改善健康人LDL亚类的分布,因此鱼油可能是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的非药理学措施。

    该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共纳入42例2型糖尿病患者,病人被随机分为2组。在4周准备期间,所有患者每日补充4粒玉米油(安慰剂)胶囊(4 G)。准备期后,组1(20例)患者补充鱼油(胶囊)4 G/日,组2(22例)患者补充玉米油(胶囊)4 G/日,共8周。8周研究期前后采集患者血样,检测血浆脂蛋白水平,包括LDL和HDL亚类。

    结果显示,两组患者基线特征无显著差异。研究前后血糖、HbA1C和血压无显著改变。与玉米油组患者相比,鱼油组患者TAG水平显著降低(P=0.025),HDL-2b胆固醇水平显著升高(P=0.012)。HDL-2a胆固醇水平降低较少(P=0.007)。两组患者LDL胆固醇、HDL胆固醇和小而密LDL水平没有显著差异。(中国医学论坛报)





努力可能成功,放弃注定失败!
顶部
糖尿病并发症
sunshift
高中
Rank: 5Rank: 5


UID 602
精华 0
积分 1353
帖子 150
威望 13
金钱 703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06-1-1

发表于 2006-1-7 09:51 PM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加为好友

食物中维生素E可预防2型糖尿病

美国一项新的研究显示,来源于食物中的维生素E可能对糖尿病有保护作用,但额外补充的维生素E却不能提供更多的保护。这项来自南卡罗来纳大学的研究是为了明确维生素E是否对2型糖尿病提供保护。( Diabetes Care 2002,25 2172)

    2000年,美国几乎10%的人口患有糖尿病。医师们对此感到焦虑,因为在仅仅10年中,患病人数几乎增长了50%。2型糖尿病的初级预防是改进生活方式,包括控制体重、合理饮食及进行体育锻炼,最近有人对这些预防措施进行了审查。该研究就是要查明维生素E是否会对糖尿病提供保护。

     研究人员研究了来自胰岛素耐药性动脉粥样硬化研究(IRAS)的参与者。在开始5年的研究中,IRAS纳入了895名非糖尿病成年人。研究期间,近150名参与者患2型糖尿病。患者被问及是否仅从食物中获取维生素E,或者同时还补充额外的维生素E。与不服用补充维生素E的患者相比,服用补充维生素E的患者年龄更大,而且受到过更高的教育。

     研究者发现,维生素E预防2型糖尿病的保护作用可能存在于日常饮食的范围内。然而,他们说,大剂量服用维生素E显示不能增加这种保护性益处。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解释维生素E在新陈代谢和葡萄糖耐量中的作用机制。(中国医学论坛报)





努力可能成功,放弃注定失败!
顶部
糖尿病治疗咨询
sunshift
高中
Rank: 5Rank: 5


UID 602
精华 0
积分 1353
帖子 150
威望 13
金钱 703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06-1-1

发表于 2006-1-7 09:52 PM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加为好友

最新研究:同时食用米饭牛奶可降血糖

  据日本国立健康营养研究所最新研究发现,同时食用米饭和牛奶可以降低血糖指标,对防治糖尿病很有帮助。研究人员认为,目前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往往控制饮食,这对体重超重的人比较适合,而对那些偏瘦的糖尿病患者则需要适当加强营养。因此,养成吃饭前后喝牛奶、吃乳制品的习惯对降血糖有好处。
  专家把脉:徐汇区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盛宏光认为,单纯靠吃米饭、喝牛奶来降血糖实在是不科学,治疗糖尿病患者并不是靠体形的胖瘦来区分的,每个糖尿病患者都应该注意饮食。因为米饭和牛奶只会使人体的血糖上升,所以患者必须控制这些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摄取,而是应该多食用一些如菠菜、南瓜等粗纤维食品,这些食物虽然热量低,但同样含有丰富的营养。(新闻晚报)





努力可能成功,放弃注定失败!
顶部
2型糖尿病
sunshift
高中
Rank: 5Rank: 5


UID 602
精华 0
积分 1353
帖子 150
威望 13
金钱 703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06-1-1

发表于 2006-1-7 09:53 PM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加为好友

糖尿病人不必绝对禁糖

  在日前召开的“食物血糖生成指数与人体健康”研讨会上,中外营养专家通过大量的研究成果证实:尽管含有相同有效量的碳水化合物,但因食物类型不同,其在体内的血糖反应也不相同。

  GI为血糖生成指数,用来表示该食物升高血糖效应与标准食品(通常为葡萄糖)升高血糖效应之比。GI越高,说明这种食物升高血糖的效应越强,反之亦然。专家们研究发现,食物GI受原料配方、加工烹调方法等多因素影响,易于消化吸收的加工工艺会使食物的GI升高,从而不利于血糖控制;而食物成分中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蛋白质、脂肪等则会使食物的GI降低。该理论完全推翻了“糖尿病人不可吃糖、尽可能少吃淀粉类食物”的旧观念。目前我国的营养学家已经研制出100多种我国居民日常食物的GI表,健康人和糖尿病人都可以根据此表合理安排每日膳食,使GI值保持在低且均衡的水平上,以利于血糖的控制。





努力可能成功,放弃注定失败!
顶部
糖尿病教育
sunshift
高中
Rank: 5Rank: 5


UID 602
精华 0
积分 1353
帖子 150
威望 13
金钱 703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06-1-1

发表于 2006-1-7 09:57 PM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加为好友

调查发现多食干果有助于预防II型糖尿病

  在对8.4万名妇女进行多年跟踪调查后,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发现,多食干果或花生酱,能显著降低II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尽管调查对象均为女性,但研究人员认为,结论对男性可能也同样适用。

  研究人员对这些年龄在34岁至59岁之间的妇女进行了长达16年的调查。在调查开始时,她们没有任何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疾病病史,但在调查期间约有3200人患上了I
I型糖尿病。II型糖尿病又称成人发病型糖尿病,主要由体内胰岛素相对缺乏或无法得到有效利用所导致,患者多在35岁至40岁以后发病。通常认为,高脂肪食物会增加肥胖和II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调查结果显示:那些每周5次以上、每次吃一把干果的妇女,其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比极少或从不吃干果的人要低30%左右;每周5次以上、每次至少食用一大汤匙花生酱,也能使妇女的II型糖尿病发病率降低约20%。

  对此,研究人员认为,尽管在人们印象中,干果属于高脂肪食物,但其中所含脂肪多属非饱和性脂肪,对机体的胰岛素敏感性等能起到有益作用,而且干果中富含纤维和蛋白质等也能促进人体的胰岛素和葡萄糖平衡。

  不过研究人员还提醒说,这项新发现并不是意味着糖尿病患者等只要多吃干果和花生酱就行了。在饮食结构中用干果来替代其他对健康益处更少的食品,才是更佳的选择。他们的成果将于27日正式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新华网)





努力可能成功,放弃注定失败!
顶部
低血糖
sunshift
高中
Rank: 5Rank: 5


UID 602
精华 0
积分 1353
帖子 150
威望 13
金钱 703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06-1-1

发表于 2006-1-7 09:58 PM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加为好友

增加谷类纤维摄入量可能对糖尿病有预防作用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Stevens等报告,进食谷物纤维似乎可降低白人(不包括黑人)的糖尿病发病危险。

     有关膳食纤维摄入量和糖尿病关系的研究,结果很不一致,有的显示二者有关,有的显示二者无关。

     为了进一步调查二者的关系,Stenvens等对12251名居民(45~64岁)进行了观察。在9年观察期间,1447人发生了糖尿病,黑人发病率比白人高分别为17.5%和10.2%。(Diabetes Care 2002 25 1715)

     白人和黑人的血糖指数(glycemic index)和糖尿病发病无关,膳食总纤维含量、豆类纤维和水果纤维摄入量与糖尿病发病也无关联。

     谷类纤维摄入量与白人和黑人的糖尿病发病危险呈负相关,但只有白人有显著性。与谷类纤维摄入量在最低五分位组的白人相比,谷类纤维摄入量在高五分位组的白人发生糖尿病的危险率比(hazard ratio)为0.75,黑人的相应数值为0.86。

     研究者认为,黑人之所以缺乏显著性可能与观察人数太少有关,所以需要进一步研究。

     Stevens补充说:“鉴于世界范围内糖尿病发病率在急剧增加,我们需要努力设法预防肥胖和糖尿病(糖尿病发病率的增加紧跟在肥胖流行之后)。同时,需深入研究膳食纤维和其他饮食因素对糖尿病发病的影响。”





努力可能成功,放弃注定失败!
顶部
糖尿病并发症


请监测不合适链接,报告给管理员屏蔽,邮件联系rpt@tnbz.com


  甜蜜家园糖尿病论坛 -讨论控制血糖.注射胰岛素.糖尿病治疗知识的网上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京ICP备06060928号
TOP

清除 Cookies - 赞助合作-联系我们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