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咨询 |1型 |2型 |血糖仪 | |饮食 |新闻 |并发症 |爸妈 |广告 |心情 |水库 |美食 |影音


糖尿病患者饮食营养计算少上网,多运动,不吸烟,控制饮食
拜耳健康乐园-糖尿病健康讲座关爱儿童-三诺血糖仪免费赠机30台甜蜜家园第二届美食厨艺大赛
利舒坦-关爱孩子-赠机体验开始了 

标题: 一组糖尿病饮食方面的文章(一)
sunshift
高中

一组糖尿病饮食方面的文章(一)

洋葱,健康新宠

  
  西方钟情,东方洋葱又名葱头、胡葱、玉葱,原产西南亚,作为蔬菜已有五千年的历史。在欧美,洋葱被誉为“蔬菜皇后”。对西方人来说,是“一日不见洋葱,整天情绪不佳。”

  随着医药学的深入研究,证实洋葱具有颇高的医疗价值和保健作用。近年英国的一份医学报告中宣称,每天吃一个洋葱,可保证身体健康。据科学测定表明,每百克葱头含钙40毫克、磷50毫克、铁1、8毫克、维生素C8毫克,还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1和尼克酸。洋葱几乎不含脂肪、却含有前列腺素A、二稀丙基二硫化物及硫氨基酸等成分。其中,前列腺素A是一种较强的血管扩张剂,可以降低人体外周血管和心脏冠状动脉的阻力,对抗体内儿茶酚胺等升压物质,并能促进引起血压升高的钠盐等物质的排泄。所以,具有降低血和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及硫氨基酸等物质,具有抗血管硬化及降低血脂的奇异功能。经研究发现,高血脂患者食月一段时间洋葱后,其体内的胆固醇、甘油三酯和脂蛋白均有明显降低。所以。日本著名医学教授认为,常食洋葱可以长期稳定血压减低血管脆性。对人体动脉血管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洋葱不仅可对心血管疾患多发的中老年人有保健作用,还可用于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及肾性水肿。这是因为洋葱含有与降血糖药物甲磺丁脲相类似的有机物,并能在体内生成具有强力利尿作用的槲皮甘素。

  近代医学研究显示,洋葱含有微量元素硒。硒是一种抗氧化剂,它能促进人体产生大量谷胱甘肽。谷胱甘肽主要生理功能清除自由基。当这种物质浓度升高时,癌症约发生率就会下降。所以洋葱又是抗癌的药用食物。  


    来源:新华社

[ 本帖最后由 sunshift 于 2006-1-7 22:00 编辑 ]

http://bbs.tnbz.com 2006-1-7 09:22 PM






努力可能成功,放弃注定失败!
顶部
糖尿病治疗咨询
sunshift
高中
Rank: 5Rank: 5


UID 602
精华 0
积分 1353
帖子 150
威望 13
金钱 703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06-1-1

发表于 2006-1-7 09:25 PM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加为好友

白面食品与糖尿病有缘

  无论从外表的颜色,还是从口感来讲,用白面粉做的食品都很诱人。但是,澳大利亚科学家最近所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喜爱吃白面食品的人容易患糖尿病。

  研究人员介绍说,除了像白面包这样的白面食品外,那些富含淀粉的食物,如糕点和饼干等,也因易导致人体体内的血糖升高,而容易诱发糖尿病的发生。因此,那些希望避免糖尿病在自己身上发生的人应尽可能少吃会引起血糖升高的食品,而多吃一些对血糖没有多大影响的食品,如蔬菜、水果和杂面食品等。

  为了研究食物对血糖水平的影响,澳大利亚研究人员采用了一种叫做肝抗胰岛素物质指数的标准来检查这种影响。一般来讲,肝抗胰岛素物质指数高的食物容易引起血糖的大幅度上升,而肝抗胰岛素物质指数低的食物对血糖的影响则不大。

  为了进一步验证肝抗胰岛素物质指数与患2型糖尿病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对36787位年龄在40至69岁之间的无糖尿病人员进行了长达4年的跟踪研究。在这4年期间,其中大约有400人患上了糖尿病。

  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喜欢吃白面包(每周至少吃17次)的人中间,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较那些吃白面包不多的人要高出30%。此外,那些喜欢吃淀粉类食品(这类食品的肝抗胰岛素物质指数也很高)的人,也容易患上糖尿病。

  研究人员认为,肝抗胰岛素物质指数高的食品通过增加人体体重的方式加大人们患II型糖尿病的危险。在正常情况下,肝抗胰岛素物质指数高的食品会要求人体内的胰腺产生大量的胰岛素去对付升高的血糖。这样就会使生产胰岛素的细胞很疲劳,从而引发2型糖尿病的发生。

  研究人员还发现,那些大量食用碳水化合物、糖和镁的人却不容易患2型糖尿病。尽管尚不清楚其中的原因,但是研究人员认为,碳水化合物类食物的脂肪含量低,从而有利于保护胰岛素发挥功能。另外,这里说的糖,也只是从水果、蔬菜和粗粮中摄取的糖分。其他肝抗胰岛素物质指数较低的食品还包括谷类,如大米等。

  不过研究人员告诫说,不管食用何种食物,节制都是关键。任何食品的过量食用都会引起体重增加,使人肥胖,最终会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努力可能成功,放弃注定失败!
顶部
糖尿病食谱
sunshift
高中
Rank: 5Rank: 5


UID 602
精华 0
积分 1353
帖子 150
威望 13
金钱 703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06-1-1

发表于 2006-1-7 09:28 PM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加为好友

吃肉桂可治疗糖尿病

  最近发表于《糖尿病护理》上的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每日服用少量肉桂,可改善其血糖、血脂和血胆固醇等指标。

  研究人员使60名糖尿病患者分成两组,一组每日分别服用不同剂量的肉桂1、3、6克,另一组服用面粉为对照组,肉桂和面粉均以胶囊形式服用。40天后实验结束时,发现所有服用肉桂的糖尿病患者,其血糖、血脂、血胆固醇水平降低30%,而服用面粉的糖尿病患者的以上指标没有变化。研究人员认为:可能是肉桂中含有一种特定化合物,可促进胰岛素发挥生理效应,从而使血糖维持在正常水平。

  研究人员建议:糖尿病患者每日早餐中加入少量肉桂,可改善或预防糖尿病。





努力可能成功,放弃注定失败!
顶部
低血糖
sunshift
高中
Rank: 5Rank: 5


UID 602
精华 0
积分 1353
帖子 150
威望 13
金钱 703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06-1-1

发表于 2006-1-7 09:30 PM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加为好友

德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多吃果蔬

糖尿病人因为担心食物中含有糖分会加重病情,常常会减少食量,甚至少吃水果和蔬菜。而德国科学家最近研究认为,糖尿病人恰恰应多吃水果与蔬菜,才能保证体内必要的营养。

    据报道,设在杜塞尔多夫大学的德国糖尿病研究所的科学家日前对约1000名糖尿病患者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其中只有大约一半的人每天进食少量水果与蔬菜,另有15.1%的人每天吃稍多于正常量的水果蔬菜,仅有3.7%的人每天会食用较多的水果与蔬菜。

    科学家们介绍说,他们的调查显示,正是那些每天多吃水果蔬菜的患者身体才相对较为健康。科学家指出,水果与蔬菜中的营养物质对糖尿病人保持健康具有更重要的作用。科学家建议,糖尿病患者应每天至少吃比通常多4倍的水果与蔬菜。





努力可能成功,放弃注定失败!
顶部
糖尿病并发症
sunshift
高中
Rank: 5Rank: 5


UID 602
精华 0
积分 1353
帖子 150
威望 13
金钱 703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06-1-1

发表于 2006-1-7 09:31 PM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加为好友

大豆蛋白有助糖尿病患者改善肾功能

  最近公布的一项科学研究结果表明,常吃含有大豆蛋白的食物有助于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肾功能,减少因糖尿病而并发的肾病危险,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用大豆蛋白替代人们常食用的动物蛋白可以降低胆固醇,同时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肾功能。研究人员认为,糖尿病患者至少可用大豆蛋白替代一半的动物蛋白。保留食用一部分动物蛋白的理由是动物蛋白中含有一些大豆蛋白所不具有的基本氨基酸物质。

  科学家们对一组患有肾病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进行了研究。在头7周内,受试者所食用的蛋白中有70%来自动物,剩下的来自蔬菜。间隔4周后,受试者的食用蛋白结构转向35%的大豆蛋白,30%的动物蛋白和30%的蔬菜蛋白。

  研究人员发现,患者在大量食用大豆蛋白后,体内胆固醇总量以及“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开始下降。同时,肾功能出现改善的迹象。研究人员解释说,用大豆蛋白部分替代动物蛋白有利于患者减少摄入动物蛋白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同时大豆蛋白中含有的异黄酮和植物雌激素对肾功能均有调节作用。

  研究人员表示,糖尿病引起的肾病为导致肾衰竭的主要原因。在肾衰竭患者中,有40%为2型糖尿病所引发。2型糖尿病为一种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这种类型糖尿病的人多为成人。由于糖尿病能够对肾小血管产生长期的破坏作用,因而易诱发肾病。早期症状为尿中蛋白量升高,肾功能受损等。随着病情的加重,糖尿病引起的肾病能最后导致肾衰竭。到那时,只能采取透析或肾移植的办法进行治疗。(北京青年报)





努力可能成功,放弃注定失败!
顶部
降糖药
sunshift
高中
Rank: 5Rank: 5


UID 602
精华 0
积分 1353
帖子 150
威望 13
金钱 703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06-1-1

发表于 2006-1-7 09:32 PM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加为好友

糖尿病妇女,吃鱼救心避中风

  爱吃鱼的人真的有福了。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糖尿病护理》(Diabetes Care 2003;26:710-712.)期刊上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在5103名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属于心脏病高危险群妇女为对象的大型研究中,持续16年的长期观察结果显示,鱼吃得越多的人,其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越低。

  哈佛大学研究人员针对“护士健康研究”的受试者,在1980年至1996年的研究期间,要求受试者每两年要填一次问卷,描述个人饮食习惯和生活形态。

  研究人员发现,比起很少吃鱼的妇女,鱼吃得最多的妇女(每周至少吃五次)们罹患心脏病的风险少了六成四。

  除了吃鱼最多与吃鱼最少的妇女之间,心脏病罹患率有64%之差,其它的比较数据也很有参考价值:每个月吃1到3次鱼的妇女,比起一个月吃不到一次鱼的妇女,心脏病的罹患率少了30%;而比起不常吃鱼的妇女,那些每周吃2到4次鱼的妇女,罹患心脏病的风险更降低了36%。

  在进行这项研究时,研究人员也特别把其他会影响心脏健康的相关因素考虑在内,发现结果并没有改变。不过,研究人员也意外地发现,那些鱼吃得较多的妇女,她们也有较健康的饮食习惯,也比较喜欢活动。更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研究进行的16年间,那些每周吃鱼五次以上的妇女,她们不论在何种情况下,死亡率都较低。这项研究虽以糖尿病妇女为研究对象,不过研究人员认为也适用于男性。

  事实上,越来越多研究也呼应吃鱼的好处,因为富含脂肪的鱼,如鲔鱼、鲑鱼和沙丁鱼都含有高浓度的Ω-3不饱和脂肪酸,对于心血管系统有保护作用。相关研究显示,Ω-3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心律不整和血栓的风险,也能降低血脂肪三酸甘油脂的数值;而心律不整、血栓和三酸甘油脂太高,都是心脏病的危险因素。(MTP医学信息网)





努力可能成功,放弃注定失败!
顶部
糖尿病并发症
sunshift
高中
Rank: 5Rank: 5


UID 602
精华 0
积分 1353
帖子 150
威望 13
金钱 703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06-1-1

发表于 2006-1-7 09:33 PM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加为好友

糖尿病病人:这些蔬菜宜常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已成为中老年人的多发病。治疗糖尿病除了采用药物外,食物疗法也不该忽视,许多食物对糖尿病病人有辅助治疗作用,下面列举一些糖尿病病人应经常食用的蔬菜。

  苦瓜:肉质柔嫩,性寒味苦,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尤其维生素C的含量高居各种瓜类之首。药理试验发现,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甙,有非常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不仅有类似胰岛素样作用,堪称植物胰岛素,而且还有刺激胰岛素释放的功能。有人试验,用苦瓜皂甙制剂口服治疗2型糖尿病,总有效率可达到78.3%。所以糖尿病病人经常搭配吃些苦瓜,有利于控制血糖。

  南瓜:甘温无毒,有补中益气功效。其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含量都不高,含有丰富的果胶,能与人体内多余的胆固醇结合,故常吃南瓜有防止胆固醇过高,预防动脉硬化的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南瓜中含有胡芦巴碱、腺嘌呤、戊聚糖、甘露醇等许多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并有促进胰岛素分泌的作用。糖尿病病人每日口服30克南瓜粉作为辅助治疗,对改善症状有良效。此外,南瓜子炒食,对防治前列腺肥大亦颇有益。

  洋葱:甜润白嫩,含有前列腺素A和含硫氨基酸,有扩张血管、降血压、降血脂、防止动脉硬化作用,对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有益。

  黄瓜:爽脆甘甜,含糖量仅1.6%,糖尿病病人可以此代替水果食用,并可从中获取维生素C、胡萝卜素、纤维素、矿物质等。黄瓜中还含有丙醇二酸,能抑制身体中糖类物质转变为脂肪,故身体肥胖的糖尿病病人及合并高血压、高血脂的糖尿病病人更应多食黄瓜。

  银耳:营养丰富,且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被人们誉为菌中明珠。银耳热能较低,又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糖尿病病人食之有延缓血糖上升的作用。近年来有研究报道,银耳中含有较多的银耳多糖,它对胰岛素降糖活性有明显影响。在动物实验中发现,银耳多糖可将胰岛素在动物体内的作用时间从3~4小时延长至8~12小时。因此,对糖尿病病人控制血糖有利。

  莴笋、竹笋:糖和脂肪含量均很低,其中莴笋含胰岛素激活剂,对糖尿病病人有益。竹笋属高纤维素食物,可延缓糖尿病病人肠道中食物的消化和葡萄糖的吸收,有助于控制餐后血糖。

  此外,还有一些蔬菜对糖尿病病人有益,如菠菜,有促进胰岛素分泌的作用;蘑菇,为高蛋白低脂肪食品,也有降血糖、降血脂作用;西红柿,含糖量低,还有抗癌防癌作用,这些蔬菜都适合糖尿病病人经常食用。(生活日报)





努力可能成功,放弃注定失败!
顶部
2型糖尿病
sunshift
高中
Rank: 5Rank: 5


UID 602
精华 0
积分 1353
帖子 150
威望 13
金钱 703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06-1-1

发表于 2006-1-7 09:34 PM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加为好友

低血糖指数食物并非多多益善

  最新一期的《大众医学》称,目前,我国常用食物血糖生成指数分析工作已初步完成,并指出按“指数”吃饭应避免三个倾向:

  低“指数”食物多多益善按“指数”选择食物的前提是平衡膳食,而不能因为低“指数”食物好而不加限制,否则很可能造成饮食控制失衡。对大多数糖尿病患者来说,首先应解决如何做到平衡膳食、合理安排饮食。

  低“指数”食物也应加以限制

  “指数”越低的食物越好应该说,不同类食品的营养价值没有可比性,因此不能说血糖生成指数为18的大豆比血糖生成指数为40.8的老年奶粉好。选择食物的关键是平衡膳食、食物多样化,如果认为“指数”越低越好,并主要食用少数几类食物,结果必然会导致食物单一化,对人体健康不利。

  不能仅吃几种低“指数”食物

  事实上,不同食物混合进食后对血糖的影响也不同,而食物血糖生成指数表所列数据不能体现各种搭配的结果。因此,在选用不同种类食物安排饮食时,若特别喜欢食用某些高“指数”食物,此时可搭配食用低“指数”食物,这样既达到食物多样化目的,又有效控制血糖。

  低“指数”食物能减肥低“指数”食物不是减肥食品,但因其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食用后可产生饱腹感,并促进排便,因此有一定的保健作用。真正要达到减肥目的,关键是要控制摄入的总热量。

  正常人在维持体重相对恒定的情况下,并不需要刻意选用低指数食物。

  什么是血糖生成指数(GI)?

  GI表示某种食物升高血糖效应与标准食品(通常为葡萄糖)升高血糖效应之比。GI值越高,说明这种食物升高血糖的效应越强。

  碳水化合物含量相同的食物进入人体后,为什么会引起完全不同的血糖应答呢?这是由于不同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在肠胃内消化吸收的速度不同所致,而消化吸收的快慢又与碳水化合物本身的结构、类型有关。此外,加工方式,如颗粒大小、软硬、生熟、稀稠及时间、温度、压力等对GI都有影响。总之,越是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GI值越高。(稿源: 大洋网)





努力可能成功,放弃注定失败!
顶部
2型糖尿病
sunshift
高中
Rank: 5Rank: 5


UID 602
精华 0
积分 1353
帖子 150
威望 13
金钱 703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06-1-1

发表于 2006-1-7 09:38 PM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加为好友

夜来香可治糖尿病

日本科研人员发现,夜来香花籽有治疗糖尿病和消除活性氧的功能。

  夜来香花籽里含有多种多酚化合物,且含量比其它植物要高。科研人员使用含水乙醇萃取法,从榨油后剩下的渣滓中提取出含有多酚物质。实验证明,多酚能抑制某些糖类分解酶的活性,并且能延缓吸收淀粉和蔗糖中的糖分,从而起到抑制血糖值上升的作用。科研人员还发现,多酚化合物能消除有害的活性氧,可防止组织器官老化。(摘自《医药养生保健报》)





努力可能成功,放弃注定失败!
顶部
糖尿病并发症
sunshift
高中
Rank: 5Rank: 5


UID 602
精华 0
积分 1353
帖子 150
威望 13
金钱 703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06-1-1

发表于 2006-1-7 09:39 PM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加为好友

人参可改善血糖控制

加拿大多伦多的研究者进行了一项双盲、随机、安慰剂对照、交叉设计研究,共30例血糖控制良好的2型糖尿病患者入选,参加者继续原来的口服降糖药物治疗方案或单独的生活方式干预。随机安排他们每天接受北美生长的人参3 g ,高粘稠的Konjac 甘露聚糖纤维混和物7 g或安慰剂。结果,服用人参制剂组平均糖化血红蛋白Alc(HbAlc)从基线时的7.0%下降至6.5%,而服安慰剂组为6.8%。与安慰剂相比,人参具有一定的安全性,对肝、肾及止血功能没有副作用。研究者称该项初级、短期研究似乎不足以推荐患者使用人参,但在对5种不同来源的人参根的试验后发现,其中至少有一种具有调节血糖水平的活性。目前,人参的标准治疗剂量还需调整,估计现在有75%的患者在服用补充制剂,其中包括草药。(  内分泌信息网  )





努力可能成功,放弃注定失败!
顶部
1型糖尿病


请监测不合适链接,报告给管理员屏蔽,邮件联系rpt@tnbz.com


  甜蜜家园糖尿病论坛 -讨论控制血糖.注射胰岛素.糖尿病治疗知识的网上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京ICP备06060928号
TOP

清除 Cookies - 赞助合作-联系我们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