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
糖尿病与肾结石患病率增加相关
近期的研究提示,肾结石的发生率在美国和世界都增加,并且根据美国研究者收集的数据提示,糖尿病可能是肾结石的一种易感因素,特别是那些有尿酸沉积的肾结石。
研究纳入了3561例患者和同等数量年龄及性别匹配的对照受试者。然后研究者搜索了糖尿病、高血压和肥胖症的诊断索引。研究组在调整了年龄、索引的年代、高血压和肥胖症之后,糖尿病与肾石病诊断显著相关。为了进一步研究这个问题,研究组获取了269例被证实为新发肾石病的受试者和260例匹配的无结石对照的随机样本。糖尿病的几率大小类似,但是由于样本较小,所以不再有统计学显著性。然而,当他们根据结石类型分析这些病例时,糖尿病发生率在10例尿酸结石患者中为40%,112例钙结石患者中为9%,对照组为7%。在调整了体重指数之后,与尿酸结石相关的糖尿病几率为5.03%。
即使如此,研究者说,糖尿病可能不是引起肾石病发生率增加的唯一因素。它可能部分地归因于较好的检查,因为敏感成像模式被广泛应用。
母乳喂养的婴儿
长大后不易患2型糖尿病
英国研究人员研究发现,接受母乳喂养的婴儿长大后似乎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较低。研究人员在对包括76744名志愿者的7项研究进行分析后发现,那些在婴儿期就接受母乳喂养的人成年后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要比其他人低39%。
同时,研究人员还对包括4800名志愿者的另外6项研究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那些在婴儿期就接受母乳喂养、无糖尿病症状的儿童和成年人与喝奶粉长大、无糖尿病症状的儿童和成年人相比,前者体内负责控制血糖的激素——胰岛素的水平明显较低。
所有这些研究结果都表明,在婴儿期,母乳喂养的婴儿与喝奶粉的婴儿相比,前者体内血糖和胰岛素水平要低于后者。通常情况下,如果胰岛素水平较高,就会增加患心脏病的危险,同时也会加重糖尿病病情。
糖尿病患者将有专用米
由南京农业大学选育的糖尿病患者专用稻米生产技术,近日即将投产,这个专用水稻新品种名叫W3660,是南农大水稻研究所从日本引进低水溶性蛋白水稻种对我国优质水稻主栽品种进行改良,通过杂交、回交选育而成,性状稳定、本土适应性强。W3660的保健功能在于稻米中水溶性蛋白含量为3.1%~4%,比普通稻米9%低了一半多,糖尿病、肾病患者食用这种大米,不会因为吸收过量蛋白质而在体内产生大量糖类加重病情。据悉,该品种大米的前期临床试验结果表明,糖尿病、肾病患者食用后能有效缓解病情。
最新研究显示:
常吸二手烟容易患糖尿病
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经常吸二手烟的人可能患上隐性糖尿病,使得罹患糖尿病的几率变高。
据报道,美国对4座城市的4572人进行了长达15年的研究调查,结果显示:22%的吸烟者有可能出现葡萄糖耐受不良(即隐性糖尿病)的情况,而自己虽不吸烟但却总是吸二手烟的人在这方面的风险概率也达到了17%;戒烟成功的人为14%;从不吸烟且不吸二手烟的人为12%。
专家认为,吸二手烟是导致一个人出现葡萄糖耐受不良的新的危险因素,如果人的身体出现了葡萄糖耐受不良的情况,那么体内的血糖水平会随之提高,罹患糖尿病的几率将非常高。
肥胖诱发糖尿病谜底找到了
中国科学院营养科学研究所通过动物实验,发现一种非常规的基因调控机制——RNA编辑与营养代谢和能量代谢密切相关,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的国际学术期刊上。这意味着今后科学家有可能找到新的靶点来治疗因肥胖症诱发的糖尿病。
为了探求肥胖诱发糖尿病的奥秘,上海科研人员将目标锁定在长期进行高脂喂养的胰岛素抵抗小鼠身上,这些小鼠都是体重超标的肥胖者,而且都已经患有糖尿病的典型症状。经过一番仔细对比后,科研人员发现在这些胖小鼠身上发生了一种代谢综合征,那就是一种名叫ADAR2mRNA的酶增加了近两倍,而另一种酶ADAR1mRNA却没有显著差异。当身处由饥饿引起的能量缺乏状况下,胖鼠们胰岛素中的ADAR2蛋白表达却受到了抑制,当饥饿的胖鼠重新享用了食物后,ADAR2的抑制便随之消失。
据此,上海科研人员推测与ADAR2有关的生命过程极有可能参与了和糖尿病有关的胰岛素调控,是肥胖诱发糖尿病的重要奥秘之一。研究人员表示,由此继续的研究有助于找到药物治疗糖尿病新的攻击靶点。
2型糖尿病基因组图公布
来自MIT和哈佛大学Broad研究所、瑞典隆德大学以及瑞士诺华公司的研究人员近日宣布,他们完成了基因组层面上的基因差异地图,这些基因差异与2型糖尿病等代谢疾病有密切关系。现在,科学家可以通过登陆
http://www.broad.mit.edu/diabetes/,免费得到所有数据及分析结果。
这项工作是2004年开始的“糖尿病遗传学计划”(DGI)的成果,DGI就旨在破译2型糖尿病的遗传成因。
2型糖尿病是一种受几种遗传因素影响的复杂疾病,尽管单个因素作用甚微,但合在一起就会显著增加一个人的患病风险,对DGI数据的初始分析反映了这种复杂性。
现在全世界从事学术研究和产业开发的科学家都可以通过免费的数据尽快验证他们对基因如何影响2型糖尿病的理论假